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基本信息
信息公开报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报告 >> 正文
浙江中医药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上传时间:[2016-05-20] 浏览次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浙江中医药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在原有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制定了《浙江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清单》,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责任部门、公开范围和公开载体。通过办公室工作会议、办公室QQ业务交流群、信息工作QQ交流群等途径和方式,加强对信息公开制度规定的学习宣传,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招生、财务等师生群众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为工作主线,积极主动推进信息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全年信息公开工作严谨合法,规范有序,效果明显。201491日至2015831日,我校通过学校层面(不包括学校行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动公开学校信息主要有:学校校园网主页发布新闻报道264条,学校新闻网发布信息1018条;学校新浪、腾讯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300条;学校官方微信推送信息465条;学校广播台制作广播节目605档;发布政策法规类信息30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841条,人事管理及其它类信息1171条;编发《浙江中医药大学报》12期。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形式

我校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形式和途径有:浙江中医药大学主页(http://www.zcmu.edu.cn/default.html)、信息公开网(http://xxgk.zcmu.edu.cn/default.html)、信息门户(内部网)、官方微博(http://t.qq.com/zcmu1959)、官方微信(浙江中医药大学欢迎您:zcmu_news)、《浙江中医药大学年鉴》、《浙江教育年鉴》、《浙江中医药大学报》、校广播台以及各部门和学院网站、相关专题网站、校务信息公开栏等。此外,还通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以及各类座谈会、通报会等向师生员工通报有关信息。

(二)学校信息公开清单常规内容的公开情况

1.通过校园网主页向社会公开学校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学校基本信息;校级领导干部任免、学校章程、有关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人才招聘计划、招标采购计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及学校改革发展动态等信息。

2.通过学校信息门户向师生员工公布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出国(境),中层领导干部任免,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教职工评优评奖、项目评审推荐等相关情况;及时向师生员工公开学术规范管理办法、科研管理制度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情况;及时发布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和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历人员相关工作情况等信息。

3.通过教务处(http://jwc.zcmu.edu.cn/)网站公布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通过就业网(http://job.zjtcm.net/)及短信、微信、校园宣传栏等平台发布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公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加强学生就业指导服务。通过教工之家(http://gh.zjtcm.net/Index.asp)向师生公开学校教代会相关制度及工作报告。通过教务处、学生处(http://xgb.zcmu.edu.cn/index.html)、研究生处http://yjsgl.zjtcm.net/www/等部门网站及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导师手册等形式向学生公布学籍管理办法,学生转专业信息,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校内申诉处理暂行办法等信息。通过国际交流(http://wsc.zcmu.edu.cn/index.html)和留学生教育(http://iec.zcmu.edu.cn/index.html等专门网站长期公开外国留学生管理办法、外国留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港澳台学生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及时公开中外合作办学有关信息。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学校重要信息以及台风、暴雨等预警信息。

(三)招生、财务等师生群众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本科生招生: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及省教育考试院要求,起草2015年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招生章程,内容包含我校2015年录取规则、录取办法、学历学位办法、收费情况等,并公布学生可多渠道咨询的方式。除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学校本科招生网等主要官方媒体渠道发布招生章程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招生咨询信息。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2015年招生计划通过学校讨论定稿后,在本科招生网上向社会公布,为方便家长考生查询,按省份进行了分列。2015年我校普通本科招生录取,浙江省内共分第一批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提前批和第二批共四批次,继续保留专升本招生,同时新增面向中职毕业生的单考单招招生;省外录取均在录取省份二本(批)录取。我校滨江学院本科招生录取,浙江省内共分第二批提前批、第二批共两批次,继续保留面向中职毕业生的单考单招招生,新增专升本招生;省外录取分别对应各省独立学院招生对应批次。招生录取中,为方便家长和考生了解录取进程,制作了浙江中医药大学2015年各省录取进程一览表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2015年各省录取进程一览表,并实时更新。同时制作相关录取结果查询与录取通知书邮寄查询链接网页。2015年我校继续往年较为有效的招生咨询方式,在全校招募70余名“宣传大使”到中学进行宣传;通过参加各地招生咨询会为家长和考生现场答疑;设立招生咨询热线,开通10部招生电话,工作时间为8:0020:00;同时设立网上咨询平台,在线解答学生留言;参与媒体组织的中国移动飞信考生报考咨询。根据网站后台监测和咨询电话记录单,2015623日至2015810日期间,共接受来电咨询6千次(未包含学院、校办咨询电话),招生网网站点击率424434次;参加各地招生咨询会28场;到中学宣传近20场。招生录取期间,设立专门办公室接待家长和考生来校咨询。招生录取期间,公布校纪检部门电话,接受家长和考生监督。同时由纪委派专职人员对招生录取工作进行监督。2015年我校计划招收高水平运动员10名,实际录取2人,均为浙江省考生。(本科招生网:http://zsb.zjtcm.net/

——研究生招生: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及省教育考试院要求,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我校校园网统一公布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招生简章、招生计划、专业目录;统一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和备案拟录取名单并提供查询,公布信访举报方式。重点公开复试、录取阶段的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参加复试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对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作修改,未经公示考生不作录取。2015年博士实际录取53,分布10个博士专业。硕士实际录取545人。严格控制硕博连读及推免生免初试,选拔过程透明,结果公开,确保公平公正。2015年录取硕博连读2,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25人,接收长学制转段研究生120人。此外,通过开通3部招生专线电话和网上咨询平台做好咨询等工作。研究生招生网点击率近3万人次。2015年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无违规事件发生。(研究生处网:http://yjsgl.zjtcm.net/www/

2.财务资产信息公开。

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浙江中医药大学年鉴》、信息门户,部门网站等多种形式、途径公开学校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包括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教职工差旅费管理办法等。通过学校文件形式在学校内网向全校师生公布学校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以及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信息。学校接受捐赠的资产都有会计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有关信息以会议通报形式进行公开,并上报相关主管部门。针对教育事业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及监督机构、举报电话,服务性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等情况,学生代办收费项目、标准等情况均在学校信息门户、计划财务处网站、计划财务处办公场所、学校宣传栏、新生收费现场等进行明示。学校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均在校园网主页、后勤管理处部门网站等进行公开。通过编入学校年鉴及教代会公布等形式向学校师生公开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与此同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向国家有关职能部门(税务局、工商所)上报校办企业财务报表,定期填报各主管部门(国资委、教育厅、财政厅)的校办企业统计系统,各校办企业定期向学校有关部门(审计处、财务处)上报财务报表。通过校园网主页“高校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学校科研经费使用情况。通过文件形式发布《2014年度党费收支情况报告》。通过教工之家和共青团之声公布工会经费预算、收支管理情况,团费收缴、管理情况。(浙江中医药大学计划财务处:http://jicaichu.zjtcm.net/,浙江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http://zwc.zjtcm.net/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事项发生。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及学校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总体来看,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对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是比较满意的,没有收到批评、举报等负面信息。

五、信息公开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较上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师生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问题有:一是学校信息公开清单制定后宣教培训不够;二是有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仍然思想上不够重视,落实不够有力;三是信息公开平台需要进一步整合,信息公开网站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上述问题,从以下几方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以完善信息公开网站为契机优化整合信息公开平台;二是加强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的宣教培训工作;三是加强对校内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310053)
Copyright@1959-2006 Zhejiang Chinese Medical University浙ICP备05040830号